題名:程顥境界功夫型態的儒學建構

本文討論程顥之學,首先指出,程顥是一境界功夫型態的儒學家,他以自己純潔優美的儒者氣象,時時在生活事件中體現風範,從而發為對本體對功夫的看法,所有的言說本都不是為建立命題而是為指點人心而說,因此所有的語言都是直接在生活情境中可以實踐的觀念。本文整理了程顥相關的發言而分為識仁說、定性說、格物說、誠敬說、善惡天理說等等,因著程顥的境界功夫的發言,對於論說道德活動的諸種概念便在他的境界體證中被融貫了起來,從而亦有一合一說的產生。解析程顥之學,更應見出儒學義理發言的種種層次之別異,惟其能準確掌握這些不同論述脈絡的意旨,方才能深入理解理論語言的交涉互融及多層互涉的論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