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探《論語》與《孟子》聖人觀差異

在儒學思想中,道德修養為其主要內容,而道德修養之目的,便是使人之修養境界提升,而最終的目的則是成聖,是故可說,聖人為儒家思想之最終目的。而最早提出「聖人」一詞的為孔子,孔子認為,聖人即為領導「三代之治」的聖王,即是堯舜等人,並希望藉由對「三代之治」的提倡,來轉變春秋時期禮崩樂壞之局面。然孔子對聖人此一觀念並未作完整的發揮,在儒家中首先對聖人做完整論述的則為孟子。但孟子在發揮其對聖人之論述時,卻產生了一些與孔子不相同的觀點。是故本文之目的即在於論兩者之聖人觀,並比較兩者聖人觀之差異。 本文所採取之論述途徑為以文獻為根基,而後再以現今義理思想、對文獻所做出之詮釋加以比較,由此來看二者聖人觀之差異。又因孔子之聖人觀散見《論語》、《孝經》、《禮記》等古籍,若要將其全部做比較則範圍過大,故本文以最足以代表孔子的《論語》為主,即以《論語》、《孟子》二書來比較聖人觀。 本文主要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為說明《論語》中之聖人觀,先敘述在文獻上孔子所論之聖人觀,再從義理上說明孔子之聖人觀,最後再做出小結。第二部份則是《孟子》中之聖人觀,首先對《孟子》中對「聖人」一詞之轉變做一略論,後再從文獻、義理來說明孟子之聖人觀。第三部份則以條列式來說明二者之聖人觀在文獻、義理上之相異處,並以此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