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本」與「非本」--論一貫道解讀儒家經典的思考模式

本文乃透過一貫道詮釋儒家經典之作,探討一貫道的解經模式。  「本」與「非本」的經典解釋角度,是一貫道詮釋儒家經典的思想核心。一貫道「本」之信仰核心乃建立在「性即理」的教義思想中,藉以說明人的本源與歸本溯源的重要性。在神聖空間的建構上,一貫道以「理天」為本,「氣天」與「象天」則分屬宇宙空間與世俗空間之「非本」。建構在本體論與宇宙論上的心性論,人之「本」源於「理天」,故純善無惡,故稱之道心、理性、明德、至善。「氣天」代表陰陽二氣的運轉,變動不居,有善有惡,故非至善,稱為人心、氣性。「象天」則是現象界的一切,人之欲望乃源於此,是以惡而無善,故稱血肉之心或質性。理、氣、象三界結構,說明了理之「本」與氣、象之「非本」,而修行人則須以返「本」為目標,才是真正的修道有成。「本」與「非本」是一貫道詮釋儒家經典的思考模式,一貫道的解經模式可說不外於此,他們的解釋為了宣揚教義,有時與舊說相違甚遠,但卻開創了儒家經典宗教化詮釋的另一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