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垃圾焚化廠回饋金制度之探討

本研究主要是由認知、滿意、看法及建議層面,來探討垃圾焚化廠回饋金運用現況及成效,並從民眾的看法與感受瞭解現有問題所在,尋求符合民眾需求且合理、適切之運用方向。利用分層隨機抽樣方式,發出446份,回收有效問卷401份,來分析民眾對回饋金之認知與運用方向之看法;並透過實地訪談瞭解個案回饋金運用現況與問題所在。本研究發現國內都市垃圾焚化廠營運階段回饋金額度無計算基礎,若以環境權的角度來看,焚化廠回饋金係屬「補償」的行為。回饋金初期使用會以公共設施用途為主,經過數年後,漸漸會轉以社會福利方面用途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