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內發性社區營造--以比亞外部落為例

論文摘要 本文係以一個處於邊陲且迷你型的部落-比亞外(Piyaway)作為實證研究田野, 探討該部落如何發起部落營造、如何進行營造工作、如何重構在地部落集體意識? 以為偏遠山區部落營造的經驗案例。 本研究發現比亞外進行部落營造係由內部自主發起,主要策略係以共同參與為 方法、創造公共財及平均分配為手段、共有及共享為最終目標。其營造範疇涵蓋形 塑部落主體性、復振部落傳統文化及提升部落經濟等內外在面向。總結來說,比亞 外發展整體部落營造的兩大主軸:(一)連結桃園縣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部 落會議及部落教會等三個組織創造營造能動性,(二)以部落族人共同參與建構部落 核心價值-集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