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重建古史到重省學術史--徐仁甫(1902~1988)《左傳疏證》研究及其意義

中國大陸文革十年浩劫後,1978年徐仁甫左傳學首開經學學術史研究之風,遙承民國前期古史辦學風,對劉歆偽作《左傳》說進行徹底研究,研究方法亦有承於前,有啟於後。本文梳理其左傳學論述,從學術史角度說明一、其如何繼承顧頡剛等古史辨學者之辨偽思想,在中國大陸1949年後普遍以《左傳》為古代信史的研究路向上,開展對《左傳》與秦漢學術史的質疑,重新引發中國大陸學街界對經學、學術史議題的關注。二、徐氏對《左傳》真偽議題的考辨,主要在證明劉歆偽作《左傳》,為劉逢祿以來《左傳》偽作說的主要立場,其論述與引證卻反而終結劉歆偽作說,其論著的貢獻與特殊價值。三、徐氏主張與論述對大陸八○年代以後左傳學的影響及其研究之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