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史為宗--以錢穆、余英時建構朱子形象為例

朱熹在歷史及學術史上有著崇高的地位,然而後世對其評價多有爭議,毀譽不一,眾說紛紜,朱子形象在歷史之洪流中有著不同的轉換與演變,從歷年的研究來看,往往討論朱子時,都不免會談到「心學與理學」、「程朱與陸王」之異同與比較,將宋明儒學一分為二,彼此互相對立,形成門戶之爭,這樣的結果導致對於朱子形象的建構有失公允,錢穆為了泯除門戶之見,以宏觀且全面的角度,重新建構朱子形象,余英時則從宋代政治史來重新解讀朱子的思路,回到當時的歷史場景,二者從不同面向去討論,卻有著共同的關懷中心,皆試圖讓歷史本身為朱子塑造形象,本文從錢穆與余英時對朱子形象的建構,進而探討二者治學路徑的相同處及一脈相承的關係。錢穆與余英時以不同的角度來建構朱子形象,在論述重點上亦各有偏重,錢穆是由大至小的角度來看,先從整個中國儒學演變的進程一步步的縮小範圍,直探朱熹之學術思想世界,余英時則是從個別事件的修正來重塑歷史輪廓,著重分析朱熹的政治歷史世界,但從這兩個世界中所反映關懷中心並無差別,皆是「以史為宗」,透過史家的角度,提供朱子研究之另一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