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北部客家說唱音樂之研究

客家說唱音樂在客家傳承音樂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因為它記錄了客家人的歷 史、渡臺經過、社會事件及祖先留下來的教訓和勸世言等。但以往客家說唱音樂皆被歸納在 客家音樂的小調類中,很少被提出來討論,也未曾有研究客家山歌音樂的專家學者們對它進 行研究,探其原因,是因為客家的社會中並沒有所謂「說唱藝人」這個職稱,而且早期客家 說唱音樂大多由少數的盲人、江湖賣藝者來傳承,也由於他們不從事勞動生產,所以自然地 受到終年辛勤從事水田農耕民眾的排斥與鄙視。 客家說唱音樂不僅在客家傳承音樂中佔有重要地位,也是中國說唱音樂體系中的重要曲種之 一,所以有必要針對其內容形式做進一步的深入研究。本文除前言結語之外分成五個部份來 探討,分別為:一、臺灣客家說唱音樂沿革;二、客家說唱音樂的歌詞和內容;三、客家說 唱音樂的形式;四、客家說唱音樂曲牌與歌詞的關係;五、客家說唱音樂的樂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