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與主要國家教師在職進修制度之比較分析

近幾年來,我國在師資培育制度改革的過程,相當重視教師在職進修的檢討與改進。目前教師在職進修已納入相關法令條文中,教育部積極補助各縣市辦理各項教師進修活動,各師範校院開設了各類學位學分進修班。然而,無可諱言我國教師進修仍存在諸多缺失,有待盡速積極謀求改進。本文採用文獻探討法、比較分析法,首先從主管和辦理機構、進修規定、進修類型和方式、進修內容等四個層面,探討我國與世界主要國家教師進修制度的現況,然後比較討論我國與主要國家教師進修制度的差異,最後根據結果,提出幾點建議,供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