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軍藝工團隊現況及功能之探討--以話劇演出為例

國軍藝工團隊從播遷來臺,在民國三十九年成立「康樂總隊」直屬於國防部,另整編各軍種藝工團隊, 區分為甲種 (總部級 )、乙種 (軍團級 ) 藝工隊,即負有國軍康樂輔導、宣慰僑胞... 第任務,在推動文化復興運動方面亦有重要性。民國五十四年,「康樂總隊」改稱「藝術工作總隊」;七十四年,各軍種裁撤乙種藝工隊,「藝術工作總隊」在精實案中簡併;此期間,臺灣的藝術文化活動起步,電視發展迅速、藝工團隊在民間的活動卻減少,話劇方面就只有「藝總」話劇隊例行演出;八十四年的裁併,除「藝總」外,只有陸軍陸光藝工隊、軍管部白雪藝工隊、憲兵編組憲光藝宣組;八十九年,「藝總」裁撤,編成藝宣大隊改隸政治作戰總隊;九十年七月,憲光藝宣組亦裁撤。在藝工團隊的轉型中,話劇的演出正可以展現其歷史軌跡,以現況而言,藝宣大隊的話劇演出,就是藝工隊在分階段的裁撤簡併精實及時代的消長中,走過反共抗俄、建設復興基地、復興中華文化、解除戒嚴、開放兩岸探親... 的歷史見證。因應時代變遷,現階段藝工團隊,應致力於以現有的編制及有限的人物力遂行當前藝工團隊的各項任務,使藝工隊的功能彰顯,方能成為一專業化、精緻化、優質化、公開化的藝術工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