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校院身障礙學生學校適應狀況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大專階段身心障礙學生的學校適應狀況,研究對象是針對目前就讀於大專姣院的身心障礙學生,包括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與腦性麻痺等三種障礙類型的學生。本研究運用問卷調查、個案研究、及分區座談等三種方法來瞭牽大專校隊身心障礙學生的學校適應狀況。問卷調查的對象包括視覺障礙、聽學障礙各60位,腦性麻痺學生40位;實際參與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同學及老師各60位等。個案研究的對象包括視障、聽障、及腦麻痺學生各4人,共計12人。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身心障礙學生學校生適應調查表」。研究結果如下: 1.校園生活適應狀況:聽障生與腦麻痺生認為其在食、衣、住、行及休閒方面,並不會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視障學覺則認為其在日常活動與休閒活兩方面比較會感到不方面。 2.學業學習適應狀況:身心障礙學生學業學習的適應狀況並不理想,多數的視障、聽障、又腦性麻痺學生均有難以跟上老師教學進度及進以完成教師指定作業的情形。其中部分腦性麻痺學生的狀況比較嚴重,會經常曠課而且成績不理想有些科目需要重修。當上課期間需南協助時,視障學生比較會主動向老師提出請求,聽障及腦性麻痺學生則傾向於自己解決。學業學習碰到困難時,身心障礙學生普遍傾向於向同學請教或自己克服。多數的身心障礙學生均有難以學習的科目。 3.生涯就業準備適應狀況:約有四成的身心障礙學生對未來已有一些規劃,他們其望畢業後能就業或繼續升學對未來沒有規劃,認為目前所讀的科系無法符合自己未來的發展,也很少去參加就業方面的活動。他們對於未來生涯的準備還沒有頭緒,極需給予協助。 4.對學校支援系統之看法:學校對身心障礙學生所提供的?持系統已漸能考量到學生的剄要,惟服務量仍嫌不夠可再加強。對視障學生而言,有必要再加強圖書館及教學方面的設施;部分聽障學生以及腦麻痺學生表示服務項目未能針對他們的需求,另外,針對腦麻痺學生之無障礙環境設施,也是需要再加強的項目。 5.人際情境適應狀況:身心障礙學生在人際適應及情緒處理上,普遍感到有困難存在,而且因應挫折的方式傾向於自己克服,比較少跟輔導單位尋求協助,這是很值得有關單位注意的現象。 6.甄試制度讓很多障礙學生可因此有機會進入高等教育就學,是一種很好的措施。一般聯招入學的身心障礙學生其學業能力及生活獨立能力比甄試入學學生較好。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adjustment of campus life among university and college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Subjects are college bound disabled students, comprised of the visually impaired, the hearing impaired and the cerebral palsy. The methods used in the study include questionnaire, individual interviews and colloquiums. The self-edited "Adjustment Measurement of University and College Students with disablities" is uses ad a questionnaire on 60 visually impaired students, 60 hearing impaired students, 40 cerebral palsy students and 60 staffs who participate in helping those disabled students, including classmates and teachers. The subjects of individual interviews are 4 visually impaired, 4 hearing impaired and 4 cerebral palsy students. The results and suggestions are provided according to the following areas: adjustment to daily campus life; adjustment to academic study; preparing for the career; opinions about the support service in university and college; socializing with others;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for Disabled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