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佛學研究方法學理路之探索

任何一門學科皆有其值得戮力以赴的學術目標與相應的研究進路。姑且毋論學者對此一目標或進路的描繪存在著何種差異,亦毋論「法無定法」是否為萬變不離其宗的實際指導原則,當學者投身於研究行列峙,必然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預設了對其擅長科目之學術特性與研究進路之理解;將此等理解透過語言文字表達出來,則形成各種類型的方法學論述。根據初步的考察,佛學研究方法學可能涉及的概念理路,至少涵蓋了方法論、研究態度、研究典範、研究視野、研究條件、研究進路、研究方法、研究要訣、研究次第、表達形式等不同的知識問向。故本文嘗試僭用華嚴十玄門之名義,為這些知識面向賦予扼要的描述與說明,一方面藉此展示動用傳統佛學資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則可作為建構佛學研究方法學論題之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