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春秋時代的生死觀

本文目的在於了解春秋時代的生死觀。依春秋左傳內容所述以及相關學者的詮釋,據此推論,春秋時代的生死觀應是一種「禮的生死觀」。春秋時代的人在面對生死的問題時,所採取的態度不是逃避的態度,而是非常理性的態度,即以道德的方式來面對。在認知生死時,是從道德的角度來認知死後的生命,也就是說死後生命同樣要遵從道德的規範。基於此,春秋時代的人開始重視生死實踐的問題,透過生死實踐完成個人存在的不朽價值,是個人生命應有的權利。此外,我們認為春秋時代的生死觀,雖然已經將人的生死由宗教義轉化為人文義,自然義轉向價值義,但限於人性論的自覺尚未確立,所以生死道德仍處於他律的狀態中,還無法達到自律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