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志願組織發展歷程之探討--以臺中縣東海村社區志工隊為例

社區志願組織之形成、運作模式及服務內涵,皆是影響社區發展之重要關鍵。參閱過去研究發現,志願服務方面多以志工工作滿足、參與動機等著墨較多;在社區研究中又以社區總體營造、社區發展、社區教育等為主要變項,但卻無法有效解釋組織形成及發展歷程,因而引起研究者興趣。故本研究是以臺中縣龍井鄉東海村社區志願組織為研究對象,以質性研究方式,持續參與觀察近一年六個月,並深入訪談十五位志工及幹部,探討志工的參與動機、志工隊面臨到的阻力、助力、社會脈絡環境及團體動力等面向,希望藉此了解社區志工隊運作及發展歷程,以做為未來其他社區組成志願服組織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根據東海村社區志工隊成員訪談,分析出社區志工隊發展歷程及志工隊角色定位,並將志工隊發展歷程歸納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形成階段,影響因素包括:利他精神的實踐、人際親和的連結、自我成長的滿足、居民健康的關懷、根留社區的整合等五個層面。第二階段為衝突流失階段,形成衝突原因包括:權力分配不均、目標利益不符、交互行為不平衡。而衝突類型又有:平行衝突型、垂直衝突型及傾斜衝突型等三種。第三階段為重整成長期,在重整的部分包括關係改變及結構的調整,在志工的成長方面又從志工成長及志工隊成長分別討論,在志工成長部分,包括專業知識、管理能力與內在心靈的提昇;在志工隊成長部分,則已有志工隊獨立運作及培養新幹部之趨勢。 最後則針對志工隊的角色定位歸納出領導者及志工隊角色,領導者的角色包括:任務導向者、情感支持者、角色融合者。在本研究中,歸納出三種角色,包括愛心奉獻者、時間付出者及興趣投入者。志工認為愛心、有時間及有興趣為志工基本角色,當志工將內在的角色認知確定,才會表現在外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