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詩的變形書寫研究--試論現代詩中「窗」意象的衍義

「變形」為藝術書寫策略。俄國形式主義維.什克洛夫斯基認為:「詩人在藝術作品中對現實實施的創造性變形,可以具有各個不同的方向及維度,並且充斥於作品各個層面。」由此可知「變形」不是只限於外在形式改變的書寫,舉凡主題之變奏、物象內容之新解,都可收攝於變形理論之中。西方曰「變形」,我國則曰「通變」、「正變」,闡述方向雖有差異,然其強調藝術繼承與求新求變並重的理趣,卻有異曲同工之妙。「變形」範疇既廣,本文以篇幅之故,只就「物象意象」的變形書寫為探討,復以現代人生活環境的多樣多元,所接觸之物象繁多,非本文篇幅可一一探索,因此本文只選擇物象-窗-的意象的衍義以說明現代詩在物象經營上如何做變形書寫的策略。「窗」的原始意象為「隔離」,引申為通孔,聰、學習等。現代詩人處理這個物象,除了還原本義之外,另有下列幾種變形:眺望、透視、等待、隔絕或某種特殊的隱喻與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