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杜甫之《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杜甫被譽為「七言律聖」,其律師精嚴工整,絕句卻多拗體,因此歷來推崇杜律,對其絕句卻褒貶不一。子美的七言絕句佔總體詩歌的十分之一,比例雖然不高,卻有鮮明的藝術特徵,與盛唐諸家有所不同,可謂別開異徑。然而論其詩,不能不探究拗絕與聯章體,故本文以聯章組詩《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為題,此詩由七言絕句所組成,內容描寫詩人在明媚春光中沿著江畔獨步尋花的過程。除了論其寫作背景之外,更分析其語言形式,如用字、押韻、對仗與拗體等,並且結合詩歌內容的賞析,以期對作品本身能有更深刻的認識,進而了解到杜甫七言絕句的藝術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