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醉翁之意不在酒,而亦在酒--試論陶淵明之酒趣

蕭統序略曾云:「有疑陶淵明詩,篇篇有酒。吾觀其意不在酒,亦寄酒為跡者也。」然陶詩中既「篇篇有酒」,何以復須有〈飲酒二十首〉詩此聯組詩之創作與命題?且吾人觀諸二十首中,亦非每首均與酒有關,如〈飲酒二十首〉之五,該詩中雖有酒氣,而誠然是首情境優美、動人心絃之自然田園詩。針對此一矛盾,筆者以為,淵明實有意藉此聯組詩之創作與命題,以興托寄寓其心志,而其所寓托之意,自其飲酒之動機與態度及酒於其人生命中之地位以觀之,本文得出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亦在酒」之結論:陶詩中之酒趣,實乃淵明對於酒中深味有過「變化氣質」意涵之體悟,其方才嗜飲且樂此不疲,惜世人無知,多祇耽溺於其「麻醉性質」之歡悅與頹靡,孰不知酒中深味乃存在於其「變化氣質」之意義上頭,而塵世之淳化與理想園地之顯見,并寓於此間之觀照上;然味中難言,故其特別於諸多關乎酒之篇什外,復有〈飲酒二十首〉詩之創作與命題,斯誠寄酒為跡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