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路訊息圖像認知研究--以MSN Messenger內建圖像為例

科技不斷的進步下,藉由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MSN Messenger即時通訊成為大眾即時溝通的軟體之一,以MSN Messenger內建圖像為研究主題,想了解使用者對圖像本身使用者本身認知及使用情形。 本文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學生190人發放問卷,藉由問卷題目的內容中以四個因素圖像基本要素、圖像辨識功能、圖像視覺溝通、以及圖像娛樂性,了解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學生對於MSN Messenger 內建圖像認知施測結果,將給未來設計者及研究者可做為參考。 在施測結果發現大眾對MSN Messenger內建圖像認知問卷中的「認為內建圖像有吸 引力」、「充分了解內建圖像的辨識力」、「認為內建圖像能增加聊天的視覺效果」、「覺得內建圖像能增加聊天的樂趣」問題最能被使用者認同意,而不同月收入或零用金會影響「圖像的視覺溝通」、「圖像的使用樂趣」。及不同平均使用時間對於「圖像的視覺溝通」、「圖像的使用樂趣」會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