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羅近溪對「仁」的詮釋

羅近溪的哲學思想,是以孔子「仁者人也,親親為大」之義理所撐開。這句話牽涉到「仁」、「人」、「親親」三個概念。而此三個概念是本末一貫的,必須一體觀之,如此方能真正體現孔子或儒家最高的理想人格--「仁」。而近溪認為宋明諸儒大體上皆強調超越義之「仁」而輕忽實踐義之「人」與「親親」。凡此執端之說法,近溪認為皆非孔孟傳心真脈。故近溪不僅強調「仁」是「人」之超越根據,更強調「人」是「仁」之實踐(認識)之根據,而親親之孝弟慈是「人」之根源,是為仁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