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過程模式的課程設計在歷史教學的應用

過程模式重視學習者的主動學習與教師的專業思考,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研究和探索。本文以高一歷史課程設計為例,在傳統的目標模式之外輔以過程模式的課程設計,記錄、反思這種具有實驗性質與教學研究的歷程,將歷史教育的理念與歷史知識的本質探究蘊含於師生共同玩味的歷史學習中,從主題設計與原本課程單元的連結、主題設計的理念與教學目標、學生的呈現、課後教師的省思與檢討等四個面向,討論過程模式實際在歷史課程上應用的成果。儘管過程模式的課程設計有不少優點,如:允許師生在教室中主動建構歷史知識,師生可以協調磋商學習的內容和方法等,這種課程設計有其不可避免的限制:(一)學生的學習行為難以預測(二)高度仰賴教師的專業知能(三)教學時數過少會限縮成效。總結此種課程設計一學期後學生的表現,可觀察到的具體成效包括:體現多元智能與合作學習,激發學生研究歷史、涵蓄能力的熱忱,促進青少年實踐理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