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物插畫造型的「跨張」與「變形」表現類型探討

插畫的人物設定表現能力,對於從事視覺傳達相關領域的人士而言,是一種必備 的能力之一;無論傳統媒體所需的幽默廣告、漫畫、動畫或是新興媒體的網頁設計與電子遊 戲節目等均迫切需要。「誇張」與「變形」是在人物插畫做造形表現時重要的兩項方法,「 誇張」的視覺表現目的傾向肖像式的視覺表現,而「變形」的視覺表現目的傾向於在表達社 會文化脈絡的指標性( index )符號的意涵功能。 就認知心理、視覺心理與修辭學等的觀 點來檢視「誇張」與「變形」,其表現效果有助於提高傳播行為的注意、理解與偏好的效應 產生。兩者的表現技法是深受現代藝術的影響,如印象派、表現主義、抽象主義與立體主義 等。這兩者的創作思考流程表列為檢查點是可行的。同時,「誇張」與「變形」的表現會受 各社會既有的文化範型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