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認同建構:基礎要素與歷史邏輯

國家認同因其對國家、社會安全穩定的重要作用而成為國家建設的主要內容。建構國家認同的基礎要素可分為族群、文化要素與國家政治制度要素。依此,國家認同建構可從族群、文化和政治三個層面來理解。從中西方古代王朝國家認同至近現代民族國家認同建構的歷史來看,建構國家認同的基礎要素,從血緣、歷史傳統與文化到具有現代意義的政治系統,呈現出清晰的演進脈絡。實際上,國家認同建構是一個需要雙重用力的綜合架構,應在具體的歷史情境邏輯中來理解國家認同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