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劉蕺山的氣論思想─從本體宇宙論之進路談起

本文全文凡分緒論、本論和結論三個部分,合共六章。

第一章緒論。筆者透過當代學者的研究概況之說明與討論,由此指出唯物的氣本論之不足以詮釋蕺山的氣論,而須改從心本論進路來理解蕺山的氣論思想。這一進路方向確定了之後,進而說明基於文獻的需要,乃選取了牟宗三先生之本體宇宙論作為本篇論文的詮釋進路,並簡介了此一進路的意涵。

本論部分則概分為四章,即第二、三、四、五章。第二章劉蕺山本體論中之氣的意涵。主要是透過氣與道體、性體之關係的分析,以明氣在本體宇宙論中所具有的形上意涵。第三章劉蕺山心性論中之氣的意涵。主要是從心、性與氣的關係來論述氣在道德的形上學此一進路中所具有的意義。第四章劉蕺山工夫論中之氣的論述。首先從王陽明提倡知行合一之觀點出發,以明儒家哲學之實踐的特性,即:它不重理論上的論述,而著重於講求實踐的可行性,亦即它是一門實踐的學問。劉蕺山的氣論在工夫論中亦顯出此一特色。第五章劉蕺山氣論思想的型態。主要是以宏觀的角度對蕺山哲學的氣論思想作一整體的描述。筆者以為劉蕺山的氣論思想具有一元觀與循環論的思維模式。

第六章結論。筆者以為,劉蕺山將氣論帶進儒學的談論之中,無非是一方面借重氣的經驗性格,以闡述出主體之學所具有的客觀意義;另一方面則是藉由道德應然的性理要求,以求主體能為天道秩序安排一道德價值理序。易言之,劉蕺山的氣論思想仍然是不離道德哲學的要求而論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