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慈航普度--觀音感應故事敘事模式及其宗教義涵

本論文主要探討中國觀世音菩薩信仰的建立問題,觀世音菩薩信仰的建立主要透過諸如經典的翻譯、感應故事的創作、畫像雕塑的繪製、化身傳說與普陀聖地的建立等媒介。本文集中運用的材料為感應故事,感應故事屬於尼尼安‧斯馬特(Ninian Smart)所說宗教七維中的「敘述性或迷思性」,從感應故事的創作與傳播過程的研究,可以了解中國人所認知的觀世音菩薩之宗教精神。研究的方法,應以研究的材料而決定,因為感應故事,從文類的角度而言,屬於敘事文類,所以參用西方敘事學的理論分析感應故事的敘事結構,敘事結構必有其相符應的文化心理,即在表層的敘事結構下所蘊含的宗教義涵。研究的範圍,主要以南朝‧宋傅亮的《光世音應驗記》、南朝宋‧張演《續光世音應驗記》及南朝‧齊陸皋《繫觀世音應驗記》及清朝釋弘贊《觀音慈林集》、周克復《觀音經持驗記》這五本感應專書為主,因為從文學研究的角度而言,從作者角度可以了解其編撰感應專書的意圖,編撰的意圖往往會影響文本的特性。

經由以上的分析論證,歸結幾項判斷:感應故事的敘事結構呈現幾種敘事特徵,

一、以敘事情節為主。作者考慮結構時的中心在情節的安排,情節的安排以彰顯靈驗的效果為中心。二、人物只具敘事功能,人物性格不是敘事的重點三、敘事時間以順序法為主,呈現線性結構的方式。

由以上特點形成敘事的固定模式,而一直沿用,從六朝、隋唐、元、明、清的幾乎沒什麼太大變化,可以說六朝已確立了觀音感應故事的基本模式,而這樣的敘事模式蘊藏三層意義:一、模式是普遍遵從的一種規範;二、模式可以超越時空,由靜態轉化為動態,具有傳承性;三、模式具有工具操作的性質,能被循環反覆運用。感應故事形成模式化,具有規範性,傳承性,例如認為感應經驗為真實存在,採取實錄的書寫態度,一直延續到現代。後人寫作感應故事也可以依照前人的敘事方式書寫,因此感應故事模式化的價值具有了實用性。

我們認為觀音感應故事的敘事結構呈現模式化與作者「宣教意圖」以及一般人認知故事的心態有關,所涉及的不只是結構技巧的形式問題,尚包涵我們如何認識觀音的問題,換言之,人如何理解觀音、認識觀音為感應故事的真正敘事動力。因為宗教的認知往往制約感應的內容,換言之,宗教性為敘事結構的第一因。

藉由感應故事,我們所認識的觀世音菩薩是蘊含著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可以說觀音感應故事為中國的觀音信仰的基盤,使社會各階層更熟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神通力。經由感應故事所建構的觀世音菩薩的形象已深入中國各個社會階層,反映人心需要宗教的慈悲精神的救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