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族、學科、小說——來臺紅學四家論

本論文研究動機為臺灣中國文學系如何建構「中國」及「中國文學」、「中國文學學科」學術系統的問題。因此,臺灣的中國文學系的學術背景為何?認知思維為何?理論建構為何?分析方式為何?一直環繞在心中,希望能瞭解、分析此一問題。與民國同庚的紅學論戰,這些複雜的問題,龐大的學者陣容,其中學者的時代環境,切入問題的視點,思考問題的路徑,解決問題的方法,使我意識到這正是透過五四以來,現代中國文學學術史,觀察臺灣中國文學學術史的絕佳材料與路徑之一。

本論文研究方法,是將文學批評視為「學科」〔discipline〕在特定的制度下,組建的語言,製造的知識,訴說著自己的文化故事。觀察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位學者,其紅學論述中,如何在國族的關懷下,回應西方衝擊,發展出以西方為對象,而鑄造的中國現代民族、文化認同,與學術思想。藉助薩依德的方法論,從策略位置的角度,詮釋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人,是站在怎樣的位置?接受與書寫《紅樓夢》中的東、西方材料。以及安德森〔Benedict R.O’Gorman Anderson〕視民族為想像的共同體之看法,討論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人,視《紅樓夢》為怎樣的歷史敘述?其中又有如何的民族想像?民族認同?屬於那一種想像的社群?

本論文章節安排,分為六章。第一章〈回顧小說世紀的紅學論述〉,分析「小說」是西方主義視域中,所建立的經典。並從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人,相關的學術思潮,自晚清梁啟超、王國維以來,至胡適的新紅學、民國三十八年後,中國大陸與臺灣的紅學論述中。論證晚清、五四、民國三十八年後,中國大陸與臺灣學者,其紅學批評中的文化、焦慮想像與文化、民族認同圖像。

第二章至第五章,以四人的紅學論述發表時間為順序,展開論述。第二章用經學、索隱、遺民為標題,討論潘重規的紅學論述。第三章用文化、生活、性靈為標題,討論林語堂的紅學論述。第四章用歷史、交通、宣教為標題,討論方豪的紅學論述。第五章用政治、社會、家庭為標題,討論薩孟武的紅學論述。這四章中,所討論的主題,是四人如何認識小說與《紅樓夢》?如何理解文學傳統?使用怎樣的批評方法?其中又有怎樣學術思潮的認同?個人經歷的限制?而建構出的紅學論述中,有怎樣的中國文化焦慮?與中國現代性的焦慮?他們用什麼樣「世界性」標準,想像《紅樓夢》的中國性。並且,書寫、建構的「中國又現代」的文化、民族圖像是:潘重規視《紅樓夢》為中國民族精神的載體,認為《紅樓夢》反映了「民族沈痛」的血淚中國,林語堂視《紅樓夢》為中國民族心靈的反映,反映了「真實客觀」的文化中國,方豪視《紅樓夢》為清初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史的載體,建構出「基督與中國」的宗教中國,薩孟武視《紅樓夢》為中國民族精神的反映,建構出「家即國家」的政治中國。

第六章是結語,從二、三、四、五章的論述基礎,定位本論文的價值。總結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人,其紅學論述,與中國文化價值中心論述,一樣是以國族為動力,與晚清時期,梁啟超、王國維注重世界性,五四時期胡適在西方知識體系中,建構「現代性」中國學術論述,三十八年以後的中國大陸研究者,以馬克思主義為圭臬,建構出的封建中國社會紅學。又有那些相同與相異?代表了怎樣的臺灣知識分子心態?以及在臺灣與中國、臺灣文化與中國文化、臺灣認同與中國認同,臺灣中國文學系現代化議題,成為潮流的時代,本論文討論來臺的紅學研究者:潘重規、林語堂、方豪、薩孟武四人,一方面是回應臺灣中國文學系現代化問題,由整理早期臺灣的中國文學系學術訓練、研究方向、中國文化學術體系問題,瞭解臺灣大學,文學、歷史、政治學科研究體制的組成,尋求學術自我定位。另一方面,則是回應臺灣主體化問題,由國族論述出發,探尋四人紅學論述中,中國想像、認同論述之構成與變化,由此瞭解「中國符號」在早期臺灣學術界的建構方式與來源,提供早期臺灣學術界,關於臺灣、中國、中國文化、臺灣認同與中國認同的研究資料。至於四人文化認同、歷史記憶、學術場域建構的權力網路,各類知識系統的連續性、斷裂性、複雜性,與競逐關係則是未來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