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獻章哲學研究

陳獻章是明代中葉的偉大哲學家、詩人、教育家。有關他的研究,尚未受到與其明代開創性哲學地位相當的重視。對於明朝哲學學風由理學轉向心學的開創性、關鍵性之偉大哲學家-陳獻章,不論有意之忽視或無心的疏漏,對整個明代哲學,甚至中國哲學思想史難以釐清其來龍去脈,導致片面的理解、詮釋,因而模糊了哲學思想史之視野,難以廓清明代心學脈絡,此對陳獻章個人固然不盡公允,更為哲學學術研究上之遺憾。

檢視華人地區臺、港、中出版之陳獻章研究專著。在架構陳白沙哲學上,往往著眼於體系之綿密謹嚴,而失去「人生境界」的體會探究,因而遺漏或矮化陳獻章哲學中最重要的成分與特色,此則不切於重「心學體驗」的中國哲學之特色,更不切於春陽台靜坐十餘年,功深力到體驗心性之陳獻章心學哲學;或者以傳統文學之角度,論述其文學,不能相應於白沙「以詩著道」之哲學意涵;或者基於鄉賢而多溢美之辭,缺乏客觀而理性之論述;或者聚焦於心學哲學體系,未能深入其詩篇、文藝、教育之意義世界,抉發其創造性之心學價值;有關陳獻章哲學體系、人生境界、現代價值,融為一體之論述,尚無周延縝密之著作,尤其缺乏能將其在詩、文、藝、教與其哲學融為一體之哲學著作。本文旨在對陳獻章整體哲學作探討論述,其範圍固以哲學範疇為主,其心學哲學所流注之詩、文、書、畫、教育,亦是其哲學開展、體現、呈現之所在,皆整合融會在相關之章節內完整論述,企求朗現陳獻章哲學體用之全貌。

陳獻章哲學的學術特色,屬明代開創性心學哲學思想,而其成就之極致,則為「鳶飛魚躍」、「自然真樂」之人生境界。在研究方法上,必須針對陳獻章哲學之學術特色擇定,兼顧「開創性哲學」與「自然真樂的人生境界」二個層面。陳獻章哲學的成學過程即為其哲學開展之過程,依其詩文繫年之整理、分析,可分為「靜坐養出端倪」、「學貴自得」、「學宗自然」三個階段,「養出端倪」是其開顯論;「自得」是其體現論;「自然」是其境界論;其中的主要立基是「心性體驗」:「靜坐」、「自得」、「自然」,皆含蘊著某種程度的神秘經驗成分,如欲以極嚴謹的邏輯分析體系對陳白沙哲學進行哲學理論論述,即充滿了方法論之吊詭,不論是「靜坐」的體驗,「自得」的體會,「自然」的境界,本身是難以言詞表述,此所以白沙以詩表述其哲學思想,以詩為教,以求學生「自得」之關鍵所在。所以,本論文特別反思陳獻章哲學之特性,建構一套研究進路。

通過對陳獻章哲學之特色分析,加上對陳獻章慣於以詩為載具進行其哲學表述及境界描述之理解,本文基本上以陳獻章之成學歷程為哲學開展之進路,即「靜坐養出端倪」、「學貴自得」、「學宗自然」為哲學論述之縱軸,展現陳獻章哲學體驗上達之學術歷程,意即其人生境界之體悟上達之進程,在縱軸的論述中鋪陳架構各相關橫軸之思想體系,然後全文再形成一個縱橫交錯周延深入之陳獻章哲學思想體系,此既兼顧陳獻章哲學思想的特色需求,也兼顧學術研究的方法論要求,此種進路,固在遵循學術研究方法論嚴謹的要求,也對以心性體驗為工夫進路之中國哲學,做更貼切的把握,更符合陳獻章哲學思想之特色,以求更能把握陳獻章所戮力探索的哲學真理與人生境界。

基於以上方法論之反思,本文採用發生研究法,體系分析法,比較法,詮釋法,文獻法。發生研究法旨在探討陳獻章開創性哲學發生之內因及外緣。時代背景、地理環境,個人際遇,探討存在處境與智慧的存在抉擇之問題;學術淵源則有原有本的呈現白沙如何面對時代給出的學術困境與哲學難題,透過自己的吸收、融鑄各家學說,產生視域融合(fusion of horizon),因而「撤百家之藩籬,啟六經之關鍵」,創立「始入精微」、「獨開門戶」、「超然不凡」的心學哲學體系。體系分析法旨在探討白沙成學過程,即其哲學思想體系開展內涵,開展的縱軸以其生命進境為準,而橫軸則以組構相關哲學思想、文藝創作、教育活動、生活體驗為內容,透過縱橫交錯之建構,以把握陳獻章哲學的心性體驗與哲學思想相生相成之真貌、全體。對比法則旨在梳理與評述陳獻章同時及稍後不同學派之儒者對陳白沙攻擊、質疑、批判,旁及陳白沙與王陽明之間的傳承脈絡問題,以釐清陳獻章哲學之儒學本懷與心學傳承,並申論陳獻章哲學在現代的價值,以呈顯陳獻章哲學之永恆價值。

在文獻資料上,力求引用原典以確保論述之正當性,而於哲學思想關鍵處,則引入現代哲學詮釋學之方法予以創造性之詮釋,以確保理論建構之現代性,俾能朗現白沙哲學的深層內涵,開顯陳獻章哲學之現代哲學義蘊。

陳獻章哲學的主題,即開放性與開創性,以其言以蔽之曰:「撤百氏之籓籬,啟六經之關鍵」,其所以「撤百氏之藩籬」,乃為呼應時代之問題與困境,蓋陳獻章所處的時代是政治暴虐專制,文網羅織甚密,程朱學術箝制人心之明代初、中期,一則為自己尋求安身立命,二則為突破程朱理學所拘羈人心,尋一源泉涓涓的道德創造心體,因而開創「心學」,此中既有個別性之人生哲學問題,亦有普遍性之時代哲學問題。而其開創之資源憑藉,則是因陳獻章以一開創性之人格,開放性之心胸,既繼承儒家學術脈絡,復吸收、會通、融鑄佛、道二家工夫、哲學之精華,其貢獻則是既解決個人安身立命之需求,更扭轉了明代學術之風氣。

陳白沙哲學作為一個明代開創性哲學體系思想,它必然是立足在他的時代給出的個人存在問題與學術困境上,透過吸收融鑄佛道學說精華,產生視域融合,而創造自己獨特的哲學思想體系,而此哲學體系建構,不只是概念的思考與建構,更是其心性體驗與探勘之智慧結晶,故其哲學之成學、開展,是陳獻章的鍥而不捨「功深力到」生命之學問,而此一開創性的學術體系,必然超越當時學術風氣與素質,亦必引發同門同派的誤解、批判,至於其真正的承繼關係,反而在批判的煙霧裡迷失了視域。

本著陳獻章「撤百氏之藩籬,啟六經之關鍵」之開放性與開創性之學術研究精神,廣泛吸收前賢研究陳獻章之學術資源,把握陳獻章「學貴自得」之態度,鎔鑄前賢之學術資源,構思並撰寫成本論文。反思閱讀、理解、撰寫之過程中,除增進自己學術研究能力,激昂自己學術研究興趣、熱情,提昇自己道德、文藝素養外,本論文呈現下列特色:針對陳獻章哲學特性,建構一套方法論;引入詮釋學觀點,闡釋陳獻章哲學之現代意義及新意;融文藝、哲學為一體,全面開啟陳獻章哲學之新風貌;打通陳獻章工夫論、文藝論、境界論之關節,使陳獻章哲學之脈絡更加朗現;論述自得教育、環保生態現代價值,抉發其永恆意義。

學海無止境,研究貴自得。面對智慧深如海,真理無盡藏之陳獻章哲學,本論文研究成果只是滄海一粟,牛山一毛。所幸在研究之中,已領會些許陳獻章之開放性與開創性精神,深信未來將立足在本論文之研究基礎上,對陳獻章哲學進行更精細、更高明之研究,以不負當初選擇陳獻章專題之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