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國民黨黨政關係之研究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政黨政治意指政黨經由選舉競爭,產生執政的政黨,掌握國家政權,並以執政黨為樞紐,責成行政部門依據黨綱擬訂政策,經協調整合國會議員完成立法程序,賦予政策推動執行的合法性,此即黨政關係及其運作的內涵。從事黨政關係運作的研究,旨在探索執政黨如何透過一套制度化的黨政關係運作體系,有效的領導政府與國會的從政黨員,彼此步調一致,使黨的政綱、政策得以兌現實施。

中國國民黨為我國自一九四七年行憲至二OOO年五月政黨輪替,唯一的執政黨,立法院為我國最高立法機關,唯有探究國民黨在立法院的黨政關係運作,方能掌握我國政治體系權威性決策的輸入、轉化與輸出,而不致背離政治事實。解嚴後國內政治環境急遽變遷,立法院政治生態也有重大改變,黨政關係運作制度隨之進行相當程度的調整,黨政關係及其運作的實際情況值得吾人探究。

本論文就黨政關係雖是政黨研究的重要一環,但其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吾人瞭解不同國家不同政治體制下,政府決策的過程與模式。由於各國憲政體制、選舉制度、政黨制度以及社會環境因素差異,使得黨政關係研究的範圍與焦點,特別是研究方法也不太一致。

本論文嘗試建構分析模式,先行確立黨政關係運作的目的,繼之介紹執政黨所採行的運作制度,接著以立法院研修制定國會改革五項法案實施前後之檢驗比較,據以分析各種影響因素,最後則進行全盤考察,並提出改進建議。首先,所採取的研究途徑是以歷史研究途徑(historical approach)為主,以歷史觀點將事實作詳細之敘述。其次,以黨政關係研究途徑(party-government relationship approach)為輔,主要希望透過對行政與立法間關係動態研究,來理解黨政運作的行為面。在資料蒐集與處理方法的運用上,則採用文件分析法並兼採訪談的方式,以彌補資料之缺乏不足,有關研究方法的選擇,則以文獻分析法(document analysis)為主,另以歷史研究法(historical analysis)為輔。至於研究範圍,時間縱向係起自立法院第一屆第八十會期(一九八七年七月解嚴後)至第四屆第三會期止(二OOO年六月);空間橫向則訂定在執政黨及行政、立法兩院三者之間的互動。

本論文共分八章三十一節,約二十餘萬字,初步的結論為:執政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宜減少威權成分,透過民主程序充分討論,俾行政、立法部門取得共識,才能保證黨政關係運作的有效化;其次,必須修改現行中央民代選舉制度,推動以兩票制改採單一選區配合政黨名單比例代表制,為黨政關係運作的順暢營造有利條件;再者,執政黨在致力於建立黨政關係運作制度的同時,亦當展現推動執行的誠意,使之落實成為制度化,藉以融合民意,型塑由下而上的黨政決策模式;最後,則是朝野間從事的政黨協商也應朝正常化的方向努力,以合法正當的途逕進行協商,遵守協議,從而提升協商的實質意義。預期經由黨政關係運作的強化,為我國政黨政治樹立可長可久的厚實基礎。

民主文教基金會編(1991),《政黨政治與民主憲政研討會論文集》,台北: 民主文教基金會編印。

易薩克著,(Alan C. Isaak)(1975),朱堅章主譯(1984),《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四版),(Scope and methods of political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methodology of political inquiry, Revised Edition, 1975),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