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爭前期台灣文學場域的形成與發展──以報紙文藝欄為中心(1937-40)

本論文以報紙文藝欄為中心,探討報紙漢文欄廢止後的戰爭前期(1937-40),台日文學者如何利用這個文學傳媒的公共空間,進行言說、對話與互動。本論文利用了日刊《台灣日日新報》、《台灣日報》、《台灣新聞》以及《台灣新民報》的文藝欄資料,分析四大報的立場、發行狀況、編輯策略與版面風格。並以《新民報》學藝欄編輯黃得時所推動的「新銳中篇創作集」為中心,討論翁鬧、王昶雄、龍瑛宗、呂赫若及張文環等五位作家所創造的中篇小説,如何引領讀者的想像,帶動《新民報》學藝欄的文運,以銜接1940年代以後台灣文學活動的另一波高峰。

本論文指出,「新銳中篇創作集」透過「圖畫」與「故事」的結合,經由新聞連載的小說敘事,創造出一個雅俗共賞的想像空間。這個由編輯黃得時與作者、畫家共同開創的想像空間,振奮了事件後低迷的台灣文學活動,也為龍瑛宗所謂的「文學之夜」帶來一線曙光。這些瑣碎、細節的討論,目的在對黃得時指出「沒有文學雜誌,也沒有文學活動」的「空白期」,或是龍瑛宗宣稱的「文學之夜」,提出一種新的詮釋的框架。不管是「空白期」或者「文學之夜」,文學者以及文學活動之中必仍存有著跌宕與起伏,本論文即通過報紙的文藝欄,以呈現此時期的變化,及其複雜多樣的面貌。

This dissertation investigates newspapers’ literary columns in wartime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ism, exploring how Taiwanese writers, writing in Japanese after Chinese was banned to appear in newspapers, used this space in the mass media to speak up and to make dialogues with a reading public in the making. This dissertation examines literary columns in four major newspapers including “Taiwan Nichinichi Shinpou”, “Taiwan Nippou” , “Taiwan Shinbunn”, “Taiwan Shin Minpou”, analyzing their political positions, conditions of distribution, editors’ strategies, and design styles. Among them, “Taiwan Shin Minpo”’s “collection of new-wave novellas” edited by Huang Deshi is closely scrutinized. This collection involved five novelists including Weng Nao, Wang Changxung, Lu Herou, and Zhang Wenhuan. This dissertation addresses how their novellas helped to create new readership and to mobilize a movement which was to make transition to another literary high point at a later time.

This dissertation indicates that this “collection of new-wave novellas” created an imagery space for both elite and popular readers through publications of novels serialized in installments and dedicated to bring together drawings and stories. This imagery space made possible by the editor, the novelists, and the painters re-energized colonial Taiwan’s literary circles temporarily deactivated due to the eruption of the war. This dissertation interprets the details of these original and artistic creations in a time of what Huang Deshi had called “literary blankness” or Long Ying-zong had called “the darkness of literature” in order to shed new light on the complexities of wartime literature in colonial Taiwan.

中島利郎、河原功、下村作次郎編,《日本統治期台湾文学文芸評論集(全五冊)》。東京:綠蔭書房,2001年。

中島利郎,〈日本統治期台湾研究の問題点──台湾そう督府による漢文禁止と日本統治末期の台湾語禁止を例して〉。《岐阜聖德学園大学外国語学部中国語学科紀要5》,2002年。

王惠珍,〈龍瑛宗研究──台湾人日本語作家の軌跡〉。日本:関西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中国文学專攻博士論文,2004年。

──〈殖民地作家的文化素養問題──以龍瑛宗為例〉,邱貴芬、柳書琴主編,《後殖民的東亞在地化思考:台灣文學場域》。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2006年。

石婉舜,〈「黑暗時期」顯影:「皇民化運動」下的台灣戲劇〉。吳密察策劃,石婉舜、柳書琴、許佩賢編,《帝國裡的「帝方文化」:皇民化時期台灣文化狀況》。台北:播種者,2009年。

向陽﹝林淇漾﹞,〈文學雜誌與台灣文學的發展──以日治時期台灣文學雜誌為觀察場域。《文訊》213,2003年。

有山輝雄,〈「民眾」の時代から「大眾」の時代へ──明治末期から大正期のメディア──〉,《メディア史を学ぶ人のために》。京都:世界思想社,2004年。

佐藤卓己,《キングの時代,大眾文化とマスメディア》。東京:岩波書店,1999 年。

吳密察,〈《民俗台灣》發刊的時代背景及其性質〉。收於吳密察策劃,石婉舜、柳書琴、許佩賢編,《帝國裡的「帝方文化」:皇民化時期台灣文化狀況》。台北:播種者。2009年。

李承機,〈デ─タにみる植民地台湾ジャ─ナリズムの發展〉。《アジア遊学》48, 2003年。

──〈殖民地台灣媒體使用語言的重層構造──「民族主義」與「近代性」的分裂〉,若林正丈、吳密察主編,《跨界的台灣史研究──與東亞史的交錯》。台北:播種者文化,2004a。

李泰德,〈文化變遷下的台灣傳統文人──黃得時評傳〉。台灣師大國文所碩士論 文,1999年。

李敏忠,〈皇民的反抗:台灣人的新生苦旅──以王昶雄《淡水河的漣漪》、《奔流》以及《鏡》小説的考察為例〉。發表於中山醫學大學主辦,「第一屆台灣語文暨 文化研討會」,2006年。

杉森藍,〈翁鬧及其新出土作品研究〉。成大台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

里見脩,〈同盟通信社の「戦時報道体制」──戦時期における通信系メディアと国家〉,《「帝国」日本の学知第四卷──メディアのなかの「帝国」》。東京:岩波書店,2006年。

──作,張文薰譯,〈不見天日十二年的〈送報伕〉──力搏台灣總督府言論統制之楊逵──〉。《台灣文學學報》7,2005年。new window

──作,松尾直太譯,〈一九三七年台灣文化、台灣新文學狀況──圍繞著廢止漢文欄與禁止中文創作的諸問題〉,《台灣文學史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春暉,(2008﹝2002﹞)。

邱雅萍,〈從日刊報紙「漢文欄廢止」探究「台灣式白話文」的面貌〉。成大台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

春原昭彥,《日本新聞通史》。東京:新泉社,2003年。

柳書琴,〈台灣分館館藏日據末期《台灣日日新報》文學資料及其利用〉,收於《慶祝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建館七十八週年暨改隸中央二十週年紀念館藏與台灣史研究論文發表研討會彙編》。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1994a。

──〈戰爭與文壇──日據末期的台灣文學活動(1937.7-1945.8)〉。台大歷史所碩士論文,1994b。

──〈荊棘的道路 旅日青年的文學活動與文化認同──以《福爾摩沙》系統作家為中心。清華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01年。

──〈文化徵用與戰時良心:地方文化論述、台灣文化甦生及台北帝大文政學部教授們〉。發表於「東亞知識交流與歷史記憶」國際學術研討會,2008年。

──〈誰的文學?誰的歷史?──日據末期台灣文壇主體與歷史詮釋之爭〉,收於吳密察策劃,石婉舜、柳書琴、許佩賢編,帝國裡的「地方文化」:皇民化時期台灣文化狀況。台北:播種者,2009a。

──主編,《王昶雄全集》。台北:北縣文化,2002年。

許素蘭,〈最後的汽笛聲──〈有港口的街市〉在翁鬧創作歷程的位置與意義〉。發表於國立台灣文學館•明道大學主辦,「翁鬧的世界──翁鬧百歲冥誕紀念學術研討會」。2009年5月。

陳映真等著,《呂赫若作品研究──台灣第一才子》。台北:文建會、聯合文學,1997年。

陳培豐,〈大眾的爭奪──〈送報伕〉『國王』〈水滸傳〉〉。收於國家台灣文學館主辦、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承辦《楊逵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4年。

──〈識字•書寫•閱讀與認同──重新審視193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的意義〉,邱貴芬、柳書琴主編,《台灣文學與跨文化流動:東亞現代中文文學國際學報第三期》。台北:文建會,2007a。

──〈由敘事、對話的文體分析裂現象來觀察鄉土文學〉,陳芳明主編,《台灣文學的東亞思考》。台北:文建會,2007b。

陳淑容,《一九三○年代鄉土文學/台灣話文論爭及其餘波》。台南:台南市立圖書館,2004年。

──〈開眼看世界──張文環〈山茶花〉的認同之旅〉。發表於蔣經國基金會、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哈佛大學東亞系、蘇州大學海外教育學院主辦「文學行旅與世界想像」第三屆國際青年學者會議,2005年。

──〈戰爭前期的台灣文學傳播──一個文學史的考察(1937-40)〉,發表於北美台灣研究學會主辦「面對理論與實務的挑戰,迎向跨疆界、跨領域的台灣研究會議,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2006年。

彭小妍主編,《楊逵全集(一-十四卷)》。台南:文資中心籌備處,2001年。

游勝冠,〈轉向?還是反殖民立場的堅持?──論張文環〈父親的要求〉〉。收於《張文環及其同時代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2003年。

顏娟英譯註。《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美術,2001年。

藤井省三作,張季琳譯。〈「大東亞戰爭」時期的台灣皇民文學──讀書市場的成熟與台灣民族主義的形成〉,《台灣文學這一百年》。台北:麥田,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