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績效評估

本研究旨在評估我國國立大學實施校務基金之績效。 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實施是資源緊縮與大學自主下之必然趨勢,必須在達成大學組織目標的前提下,同時達成校務基金的財務政策目標,其運作之結果對高等教育影響甚鉅。因此,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績效評估,實為一項非常迫切需要之課題。 本研究以八十五至八十八會計年度(八十四至八十七學年度)實施校務基金之二十三所國立大學為研究對象,採用文獻探討、資料分析及比較研究等方法進行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績效評估。 研究結果之主要發現分為以下四部分敘述: 一、我國國立大學校務基金之實際績效。 二、我國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實際績效與預期目標之差異。 三、我國國立大學校務基金達成目標之策略。 四、我國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對國立大學之影響。 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對國立大學校務基金及其未來發展提出若干建議,以供教育行政機關釐訂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