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船山音樂美學析論

本文希望能較全面地考察王船山著作,就其論述中涉及音樂美學部分,予以擷取、彙整及分析,分別從宗教祭祀、道德心性、文學聲律、政治教化等四個層面予以探討,先說明音樂的形上意義,及其所以立論的人性基礎,再從文學之美回歸到教化之善。將船山的音樂美學定位為繼承孔門樂教之傳統。論述所根據的主要文獻是王船山所著的《詩廣傳》、《尚書引義》、《四書訓義》、《薑齋詩話箋注》諸書,以及《禮記章句》中的〈樂記〉、〈孔子閒居〉等篇。首先,由宗教祭祀探討音樂的形上意義方面,包括:1.詩以興樂,樂以徹幽;2.樂為神之所依;3.無言之境蘊涵無限之意義。其次,由性情之貫探討音樂的人性基礎,包括:1.音樂與道德良知的關係;2.音樂本於人心之正,反對物感之說;3.禮樂合德、善美合一、以及無聲之樂。其三,分析音樂的文學價值,包括:1.詩樂原本合一,其後樂語孤傳為詩;2.詩歌與聲律的密切關連。最後,提出音樂的社會功能,包括:1.音樂持載道德含義,以善美合一為最高境界;2.音樂的教化作用(感人心、移風易俗)及樂教失傳之由;3.重視古樂象徵文明的意義,及人禽文野之辨。船山所言音樂的形上與人性基礎,正暗合於〈中庸〉由天命下貫至人性(「天命之謂性」)的人性真實存在處境;而音樂的文學價值,可以看出音樂文學是人性在世界中形式之美的客觀展現(「率性之謂道」);最後音樂的教化功能,則彰顯了音樂由天至人、由美至善、可修道為教,以辨文野人禽的作用(「修道之謂教」)。全文可以看出船山音樂美學的規模之宏遠深刻,其論音樂之性質,的確能篤守儒家立埸,且特具透視文獻的心量及眼力,足可知人論世,提撕人之精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