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先賢曹敬賦作析論

臺灣清治中期道光咸豐年間,淡北文教圈漸漸形成,其中曹敬是關鍵文人之一,曹敬聚徒講學,在文教的推廣上深具文化意義。作家個案研究,是貼近臺灣古典文學最基礎的方式,兼具史料與文學價值。考察過去相關研究,有關曹敬的個別賦作研究資料甚少,本文擬將焦點集中探討曹敬的賦作,並參照其相關詩文,歸納、分析賦作中的題材特色和寫作技巧,期能還原曹敬在臺灣古典文學史上應有的評價。再者,曹敬賦作反映了清治中期臺灣社會與風俗民情,由曹敬詩文我們揭開清代中葉臺灣的社會、文學樣貌,可補史料不足之缺失,於證史及補史皆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