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攝影比賽對其得獎者在專業領域發展上之影響

近年科技與資訊傳播發達,是各種相機輟手可得的時代,拍照不再是專業人士的專利。在台灣,攝影像是一種全民運動,每年各地舉辦的攝影比賽更是不勝枚舉,然而其規模、舉辦方式以及所產生的價值,似乎不同於國外的攝影比賽。故本研究欲了解台灣的攝影比賽對得獎者而言,除獲得獎項的殊榮外,在其專業領域上有無實質幫助,諸如獲獎後在工作、名望、自我實現等面向上是否有所改變。更進一步來說,想了解對台灣的攝影生態而言,比賽所擁有的指標性及影響力為何。本研究的研究方法以質性訪談為主,量化研究為輔。以「台灣新聞攝影大賽」、「TIVAC攝影新人獎」、「台北攝影新人獎」三大比賽的得獎者為對象,採用訪談法進行質性研究分析,另外逐一寄送網路問卷,回收後進行量化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獲獎後在其專業領域發展上之影響不大,得獎對他們來說比較是一種自我的肯定與實現,更是獲得自信的來源之一。對於台灣攝影生態的看法方面,根據受訪者進入業界的時間長短以及拍攝題材的不同(新聞攝影或藝術攝影),有各自相異的觀點。總體來說,受訪者普遍認為目前台灣的攝影比賽具有其價值,但仍有進步空間,應建構更完善且具公信力的比賽制度,使台灣攝影比賽更臻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