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不同家庭背景子女受教機會差異之研究

本研究是「教育機會均等」研究計畫的子題之一。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係期藉實地調查資料的蒐集分析,為各類學校學生組成結構的分析提供可資比較之圯客觀素材。藉著比較各級學校學生結構之異同,一方面了解我國當前教育機會之實際分配情形另方面也進而希望為未來我國教育社會學的研究領域,增添可資比較研究之基礎。 本研究實地調查之方法係以郵寄及分發問卷調查方式為主。調查的對象包括:高中、高職一年級與三年級學生;五專一年級與五年級學生;二專、三專、技術學院、大學院校一年級學生。在樣本選取方面,係以系統抽樣方法進行。綜合而言,本研究實地調查結果有下列主要發現: 一、個人接受義務教育階段以上教育的機會,因個人客觀家庭背景變項,以及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期望等主觀變項而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二、本研究發現在同一教育階段中,不同類型學校學生的組成結構有相當大的差異: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高中學生的家庭背景最優,其次為五專、高職。在高等教育階段,大學院校學生家庭背景最優,其次為三專、二專。 三、本研究發現在同一教育階段中,學校學生的家庭背景並未依性別而有顯著的差異。但是,學生的家庭背景(父親教育程度、家庭每月收入或父親職業)會因其家庭居住城、鄉之別以及學校公、私立隸屬別而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四、本研究發現若將各類型學校依一般教育與技職教育體系加以區分,則在不同教育階段間同一體系學校學生的家庭背景並未有顯著的差異。大體上高等教育可以說是高中、高職分化教育的延續:不但大學院校學生家庭背景是高中學生組成結構的翻版,同時此種情形可見於高職與二專學生家庭背景之比較。因此,真正的分化關鍵在於國中畢業後之選擇。 五、在學生就學情況方面,本研究發現:商中學生認為就讀學校與本身志願相同者所占之比率虔高職學生為高。在二專、三專與大學院校學生的看法中,認為就讀學校與本身志願相同者所占之比率較高者為大學院校學生,其次為二專、三專。 六、本研究發現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家中(尤其父母)通常是 對其影響最大的人。但是,同學與老師也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在高中、五專部分,同學的影響更有隨年級提昇而加大的趨勢。 七、在學生畢業後的計畫方面,本研究發現:不論是高中、高職、五專、二專、三專或大學院校學生均以計劃畢業後繼續升學為主,而且其本人或家人期望進入的學校類型受父親對子女的教育期望影響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