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松柏嶺受天宮進香的時空律動

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位於八卦臺地西南緣,俯瞰濁水溪沖積平原,自古即以「松 嶺遠眺」勝景名列南投八景之冠。受天宮是信徒心目中的「好地理」所在;其主神玄天上帝 「神威顯赫」頗富盛名,不但擁有眾多的分火子廟,更因其法力高強能對外提供多樣的法事 支援,而吸引各地寺廟、神壇前來進香、刈火。每年玄天上帝神誕日(農曆三月初三)前夕 的進香活動盛況,堪稱為全臺上帝廟之最。 香火象徵溝通也代表淵源,進香活動彰顯了受天宮及其「爐下團體」的空間階層組織,農業 社會的進香原本是依循著農民曆所規範的時間表,其行程的安排通常也是相沿成習的。然而 ,近年來國內之政經、社會結構改變,國人的生活方式逐漸改變,其進香活動型態也隨之改 觀。本文以民國七十六∼七年所作的實察資料為基礎,以圖表呈現松柏嶺受天宮進香的空間 與時間性,討論之重點包括: (1)受天宮「爐下團體」的進香動機與信仰認知; (2)受天宮進香的時空律動( time-space rhythms ); (3)進香活動的時空路徑( time-space path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