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小雅.斯干》「生男載牀生女載地」風俗新探

《毛詩.小雅.鴻鴈之什.斯干》中「乃生男子,載寢之牀……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自鄭玄《箋》以下,學者多解作「男子生而臥之牀,尊之也;女子生而臥於地,卑之也。」然先秦儒家原本提倡「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的相對人倫觀念,至西漢武帝提倡三綱觀念之後,人倫關係才演變為「陽尊陰卑、君尊臣卑、父尊子卑、男尊女卑」的絕對服從觀念。鄭玄生於東漢,必然受當時代思想氛圍之影響,而有「男尊女卑」之說。後世學者亦多從此說。 近十年來海峽兩岸學術交流頻繁,文字學研究成果卓越,《說文解字》中的諸多疑問,也都因甲骨文、金文、以及近幾十年來大陸諸多地區戰國文字的出土,文字演變一脈相傳與轉變一目了然,而使得長期以來的文字之謎一一解決。而以古文字研究之豐碩成果,並結合其他人文領域之研究,以解先秦之《五經》,因為資料豐富而完整,往往有漢儒清儒未見之所得。 本篇文章即嘗試結合歷代婦女地位演變史、文字學及民俗學三大領域,重新探討《毛詩.小雅.鴻鴈之什.斯干》鄭玄注中「男子生而臥之牀,尊之也;……(女子生而)臥於地,卑之也」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