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秦漢之際「五行」與「四方」及「四時」會合時所形成的兩種模式

本文就「五行」與「四時」「四方」會合時,如何解決量化基數「五」與「四」相異的難題,進而論述會合後,「五行」所形成的兩種模式。其一是依循「四時」的循環模式,使「五行」中的每一項都是相關等的關係,而有「五行生剋」的理論發展;其二是順著「四方」而有「中」的概念,並形成「以土居中」的理論。本文論述之重點,有別於傳統上將「五行」系統下區分「相生」與「相剋」之兩模式,而雨「相生」與「相剋」此兩者均歸於「五行循環」之模式,而「以土居中」則為另一模式。此一論述是前所未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