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交通標誌辨識能力之研究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究具獨立如廁能力之使用者對於免治馬桶座各項功能和不同象徵比喻之功能圖像對應性,藉此了解使用者對於現有免治馬桶座功能圖像之辨識能力。針對市場調查收集之功能圖像,依名稱、使用方法和操作手冊定義分為九組,並透過70位年輕人進行混淆式矩陣問卷測試。其結果顯示,有文字及無文字提示之圖像辨識率均高於66.7%的計有前洗淨組、後洗淨組及停止組,而烘乾組、暖座溫度組、水溫組、小水量組和按摩組,在有文字及無文字提示狀況下之辨識率皆低於66.7%;嬰兒模式組中,無文字提示之辨識率低於66.7%,而有文字提示時,則高達80%。根據研究顯示,有不少現存免治馬桶座之功能圖像設計和實際功能間有良好的對應關係,但有更多的圖像和功能則經常造成使用者辨識不清和混淆,值得相關設計者進一步深入探討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