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音樂政治」到「情感政治」--對《樂記》政治哲學的另一種解讀

在《樂記》的思想架構中,音樂、政治兩者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過去學者對此議題已有很多的關注和討論,但其視角多偏向於以德治主義為主的「教化」觀點。本文嘗試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待《樂記》,認為《樂記》是一套以「情感交流」與「情感控制」為主體的政治哲學。這套政治哲學主張以音樂為媒判來達成情感交流與情感控制的目的,因為人不僅是政治的動物、社會的動物,更是一種情感的動物,所以情感的流向就決定了政治氛圍的流向,而只要形塑了情感的模態,就可以決定政治的模態。《樂記》一文中的四個重要命題-以樂來治心化民、辨姦聲淫樂、王者作樂、「和」的追求,循溯其根本原理,也莫不是建基在此項理論之上。當代許多政治技術的操作,其實並未脫離《樂記》情感交流的基本範式,從這個觀點來看,《樂記》直指了政治生活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