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清華大學的「校訓」論「通識教育」之開展--兼論梅貽琦校長《大學一解》的通識理想及對當前教育的反思

本論文旨在經由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起論,關聯到原先出處的《易經.乾、坤》〈大象傳〉,指出清華大學之校訓所包羅的是一「天地乾坤」的精神。再者,回溯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之種種,做一番反省與考察。從「存在的覺知」而「概念的反思」,到「理論的建構」,從橫面的開展、縱面的追溯,我們將指出清華的「通識教育」重在「通古今之變、識天人之際」「教清華子弟,育天下人才」。這既是當時梁啟超先生選用《易經.乾、坤》〈大象傳〉做為校訓的深心雅意,而梅貽琦校長《大學一解》所呈現的教育理念亦與此相合,此可見其先後繼志述事傳承之一斑。再者,我們將秉此「通識教育」之理念對於台灣當前之高等教育提出一對比的理解與詮釋,指出其異化之現況,進而求其克服之可能。這將涉及到更為根本的人類文明承接與傳續之問題,它不只是一話語、思考的論題,更是一跨過分別,而直契於存在自身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