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栗谷、成牛溪「四端七情」論辯

宋代朱熹的理氣論,探討了理與氣的分合、先後、動靜關係;性與理的關係;性與氣的關係,此思想傳至朝鮮,影響多位韓儒。李退溪、奇高峰為第一次的大型論辯,主要焦點集中在理氣論、四端與七情、人心與道心之間的關係。之後,由成牛溪、李栗谷掀起第二次論辯。韓儒以朱學為依歸,其思想有所繼承,亦有所發展。成牛溪承李退溪觀點,其思想不完全等同李退溪,應是介在李栗谷與李退溪之間。因此,本論文從李栗谷、成牛溪的書信往返中,爬梳「四端七情」的論辯,以釐清論辯的前後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