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儒學與莊學之電光交會--明清儒者以易解莊之開展

明末清初,是時空巨變的社會,政局是動盪的,戰亂是頻仍的,士人是苦痛的,逃禪是士人的避風港,學《易》是探究變動不安的精神之策,《莊子》是情感投射的心靈空間。「三教歸易」的詮釋,成為明末清初儒學與莊學會通後,發出電光交會的重要時刻。 明遺民僧覺浪道盛《三子會宗論》、《莊子提正》,以《莊子》為「儒家別傳」,寄託儒道思想的情懷。影響所及,產生以「莊」歸「易」之建構,如方以智《藥地炮莊》,與錢澄之《莊屈合詁》,進一步發揮了其師道盛的莊子學思想,並加入易學觀念,融合至莊學解莊之中。 兩者雖同是總結宋明理學之闡述者,但詮釋方法與策略殊異,方以智以象數為用,強調莊子是易之變易;錢澄之則以易理詮釋,陰陽之解,心性之學,強調莊子是易之繼承,闡釋莊子,這是融攝儒道之不同理路,亦是當世詮釋之新理解。以「莊」歸「易」有其意義與價值,更為後學顯示可以開拓的詮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