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夏人、漢人到中華民族--對中華大地上主體族群凝聚融合軌跡的考察

中華大地上主體族群的凝聚融合是推動多民族國家中國建構的主要動力,而對這些族群凝聚融合的記述是按照古代中國傳統的族群話語體系書寫的,"民族國家"理論是否能夠對其準確解讀是有疑問的。文章從古代中國傳統的族群觀入手,梳理了從夏朝到清末古代中國人對中華大地上主體族群凝聚融合的軌跡,認為盡管存在著以政權名稱稱呼族群整合結果的現象,但"漢人""華人"乃至"中華人"逐漸成為了對中華大地上族群凝聚主體的稱呼,而清朝"臣民"的塑造及"國民"稱呼的出現則使其實現了身份轉變,梁啟超則將其稱之為"中華民族"(國族)。清朝統治者彌合族群之間差異塑造"臣民"(國民)的努力雖然催生了以"漢人"為主體包括其他族群在內的"中華民族"概念的出現,但也只是完成了中華大地上眾多族群的凝聚,而其內部的融合依然在延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