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現代女性散文中「父親」意涵的改變

對於兒童的人格養成來說,雙親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兒時的滿足或者失落經驗,都將成為日後作家筆下的血墨。在重建自身歷史、後製記憶的過程裏,「父親」成為女兒「追索」的重要對象。男性能透過「成為父親」,進而修補、豐富自己與父親的關係,甚或「取代父親」,成為完整的自己;但,女性創作者卻因缺乏和父親共同的生命經驗,只好讓父親永遠成為「想像中」的符號,藉由人倫、英雄或宗教崇拜,折射父親形象,以滿足對父親的情感缺乏,或者將父親放大為「精神原鄉」、「國族之愛」,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戀父」等等。 總而言之,「人父」以現實或心靈任一模式「缺席」,比如離家、死亡、淡漠、無能,進而成為女兒逃離或遙拜的目標,經由各種「追尋」的儀式,重建自己的生命座標,並給予「人父」適當的對應位置,而非取代或者消滅。 本文將聚焦於台灣現代女性作家的散文作品,並列舉部分男性作家散文為參照,根據時代、性別或者省籍差異等,梳理出女性作家筆下的「父親」一詞,在意涵指涉上將如何變化,而女性又如何看待或重置父女關係、如何確立自我座標,亦是本論主要目的。當然,文學雖涉及心理學層面,終須回歸文學層面討論,筆者將以文化心理與審美的角度,探討散文作品中的主題關懷與形式表現如何互證互成,成就使人動容的生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