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流動與靜止--從空間感知方式論神韻詩朦朧間隔的感知與呈現方式

論文提要

本文嘗試從「神韻」詩論與作品中,探究一種特殊的感知與呈現方式--朦朧間隔的方式。首先以一些傾向物理性質的空間概念(諸如房舍、窗框、場域等)為中心來看「神韻」詩中所呈現的幾種心靈感知方式(中心式與散漫式),以此作為下文探討「神韻」詩透過空間感呈現言外意境的基礎。由於「神韻」詩所呈現的空間意境與自然景物的運用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所以在展開呈現方式的討論之前,先說明自然景物在「神韻」傳統之中的意義與價值。至於「神韻」詩呈現空間意境的方式則分為兩個部分來說:第一個部分先說明「神韻」詩中一個普遍而基礎的特殊寫景方式:利用景物與空間位置的組合關係來呈現言外意境的方式。第二個部分則從整體空間意境的角度,將「神韻」詩所呈現的空間感分為二大類型:田園式四方空間以及山水式狹長空間型態。整體來說,「神韻」詩不論在感知方式上,還是呈現方式上,都是依憑一個空間作為朦朧間隔的過渡與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