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公務人員行政倫理困境之研究:以中央行政機關中級主管為研究對象

作為一門應用性學科的行政倫理研究,就必須探討行政倫理應該如何在公務體系中予以具體落實。過去無論在學界或實務界,大多探討如何防杜公務員諸如貪污瀆職、收受賄賂等防制性不倫理行為,而少見對促進性行政倫理思考的培養及行為的提倡,例如如何兼顧公平正義、如何考量公共利益等,使得行政倫理始終停留在消極防弊階段,而未提昇至積極激勵層面。故本論文認為,行政倫理的落實之道,首先應澄清其所包含的促進性(積極性)及防制性(消極性)行政倫理意涵。

行政倫理可探討的範圍極廣,小自公務人員個人的道德掙扎,如個人專業判斷及上級政策指示之間的相互衝突;大至政府整體作為的意義與角色,如近來企業型政府潮流引發部分學者對政府「公共性」的檢討等。在這些廣義與狹義的研究領域之間尚待深入討論的議題極多,其中公務機關內部中級管理者以其承上啟下的特性,其角色扮演及職能衝突是不容忽視的。特別是要檢視其在組織中的權利、所擔負的責任,及以其角色關係所面臨的倫理困境及解決之道,此即本論文所要探討的重心所在。

本論文分別自理論分析及實證研究二途徑進行。在理論部分,除彙整過去學者之研究成果外,並探討OECD部分會員國以及香港之行政倫理機制及舉措,從而歸納出建構一個完整的行政倫理機制,必須包含下列八項基礎要素:政治領導者的支持及允諾、可行的行為守則、專業的社會化機制、一個協調倫理機制的機構、支持性的工作環境、一個有效能的法律結構、有效的課責機制,以及一個積極的公民社會。藉此對照我國在健全行政倫理機制上所作的努力及尚待改進之處。

在實證部分,藉由對我國中央行政機關中級主管(即薦任九等科長)從事問卷調查,所欲瞭解者乃:一、形塑中級主管行政倫理認知的來源有哪些?二、中級主管的行政倫理認知變項有哪些?三、中級主管所面臨的倫理困境情況有哪些?四、中級主管所認知解決倫理困境的有效方法有哪些?並藉由這些實務調查結果,對照理論文獻分析結果的異同。

透過上述研究動機,本論文試圖達成之研究目的為:一、學理上之目的:藉由釐清及彙整影響中級主管倫理認知之因素,及中級主管所面臨的倫理困境型態,豐富行政倫理此一學科的應用研究內涵及旨趣。二、實務上之目的,有四:正確瞭解行政倫理具有雙元的具體內涵、作為公務人員行事的判準、初步建構一個適合我國的行政倫理機制,以及透過結構化的問卷調查,歸納出形塑我國中央行政機關中級主管行政倫理認知的來源,倫理內涵的重要變項,倫理困境的情況,以及解決倫理困境的方法等。

本論文研究發現:

一、我國行政倫理機制偏重防制性的禁止規定:我國現行有關行政倫理之舉措,大多著重肅貪等之除弊面,亦即偏重法規制度上對公務人員負面不倫理行為的規制,而較不重視對公務人員的積極激勵管理,則所有的努力終將只是消極性的避免不利因素而已,對於加強行政倫理重要性的認知,乃至提升政府對民眾需求的回應性,無異背道殊途。

二、行政主管之行政倫理困境:(一)做為公務員一份子所面臨的倫理困境:成員必須能忠於團隊的要求,不容許自我意識的堅持,乃將對組織的忠誠視為道德的最高形式而犧牲公共利益的考量。(二)作為組織管理者所面臨的行政倫理困境:由於行政主管往往同時肩負決策、管理及執行功能,故其倫理困境多來自其在政策倫理(整體)、組織倫理及個人倫理(個體)間之衝突,亦即尋求如何在組織需求、政治現實及個人價值間尋求均衡。(三)新公共管理主義下之行政倫理問題,包括:1、政府再造中「組織精簡」所引發之諸種行政倫理問題2、新公共管理「績效導向」所引發之行政倫理問題:過度強調績效的負面結果,會使政府服務的焦點集中在結果、標的及績效的測量上,於是公務員可能會為了組織的競爭優勢而喪失個人倫理原則。3、公共行政的政治性問題:由於缺乏客觀的績效評量標準,行政主管乃將完成上級長官的政治性指示當作個人績效。

三、行政主管倫理困境的解決之道:(一)建立制度化的控制策略:1、法令規範之限制:包括對防制性不倫理行為的規制,及對促進性倫理行為,例如揭發弊端等的保障;2、教化功能之發揮:透過倫理教育訓練,加強公務員對行政倫理規範的認識,並促進對積極性倫理價值的倡導。(二)全方位視野的培養:從注重個人的行為倫理轉而兼顧整體的政策倫理。

在改進建議方面:一、理論部分:(一)闡明行政倫理內涵之雙面性本質,(二)強調針對不同的文官對象,劃分不同倫理規範的必要性,(三)以法令規範及教育功能同時促進行政倫理的思考及作為;二、實務部分:(一)賦予中級主管較大的實質決策權,以促進正面行政倫理價值的提升,(二)致力建立一套健全可行的行政倫理機制,其中以政治領導者的以身作則及支持、訂定兼顧負面及正面倫理行為的行政倫理法,以及成立一個獨立於行政體系之外的政府倫理局,尤為重要。

Denhardt, Kathryn G. (1998). “Enhancing Ethics in the Public Services: Setting Standards and Defining Values”,網址:L:\INTERNET\PUMA\SIGMAWEB\ETHICS\DENHARDT.HTM.

Dubnick, Mel(1998). “Clarifying Accountability: An Ethical Theory Framework” in Charles Sampford and Noei Preston eds. Public Sector Ethics : Finding and Implementing Values, Routledge: the Federation Press.

Finer, H.(1936). “Better Government Personnel” in 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 51(4),pp. 569-599.

Gortner, Harold F. (1991a). Ethics for Public Managers, New York: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1991b). How Public Managers View Their Environment: Balancing Organizational Demands, Political Realities, and Personal Values, Ethical Frontiers in Public Management: Seeking New Strategies for Resolving Ethical Dilemmas, James S. Bowman ed., California: Jossey-Bass Inc.

Gregory, R. J. (1990).“The Attitudes of Senior Public Servant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dministrative Reform and Technocratic Consequence?”,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 Vol. 4, No.3. , pp.295~331.

Lui, Terry T. and Terry L. Cooper (1997). “Values in Flux :Administrative Ethics and the Hong Kong Public Servant”, Administrative & Society, Vol.29 No.3,pp.301-324.

Luke, Jeffrey S.(1991).New Leadership Requirements for Public Administrators: From Managerial to Policy Ethics, Ethical Frontiers in Public Management: Seeking New Strategies for Resolving Ethical Dilemmas , James S. Bowman ed., California: Jossey-Bass Inc.

Madsen, Peter & Jay M. Shafritz eds.(1992).Essentials of Government Ethics, New York: Median Book.

McCollough, Thomas E.(1991). The Moral Imagination and Public Life: Raising the Ethical Question, Chatham, New Jersey: Chatham House Publishers, Inc.

Miller,Gary J.(1992).Managerial Dilemmas: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Hierarchy,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Miller, Seumas(1998).Authority, Discretion and Accountability: The Case of Policing in Charles Sampford and Noei Preston eds, Public Sector Ethics : Finding and Implementing Values, Routledge: the Federation Press.

Murray, David(1997). Ethics in Organizations : Values-Codes-Vision-Strategies- Action, London: Kogan Page Limited.

Nigro, Lloyd x G. & William D. Richardson (1990). “Between Citizen and Administrator: Administrative Ethics and PAR”,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Vol. 50, No.6. , pp.623~635.

Piper, Thomas R., Mary C. Gentile & Sharon Daloz Parks(1993).Can Ethics be Taught ? : Perspectives, Challenges, and Approache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arvard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otts, Stephen D. (1998).Ethics in Public Service: An Idea Whose Time Has Come, Public Sector Ethics : Finding and Implementing Values, Charles Sampford and Noel Preston eds., Australia, Routledge: the Federation Press.

Stone, Deborah(1997). Policy Paradox: The Art of Political Decision Making,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Inc.

Taylor, Adrienne and Mike Waghorne (1998). Public Sector Managers, Public Sector Workers and Ethics: A Trade Union Perspective, in Charles Sampford and Noel Preston (ed.),Public Sector Ethics: Finding and Implementing Values, Routledge: The Federatio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