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偶然性.再現.生命實相--蘇軾〈後赤壁賦〉釋旨

本文標題為偶然性、再現、生命實相,以表蘇軾〈後赤壁賦〉的三個子題,並解釋子題間的相關意義。首段提出偶然性是「零散之物隨機地置攏、聚集」,對生活的影響乃是「使現實生活定習歧出,不斷偏離其常軌,終至發生不可思議的結局」;在第二段除保有首段的驚喜意外(適有孤鶴),另由仿佛「再現」的經驗,補充自然現象「重複之不可能」的一次性。再現有二態,理性確認之「同態重複」,或便於吾人識取偶然性之「變形再現」。能識取前二子題,東坡展示三種對應大自然的方式及其分別的領受。其後現境的示例,如靜聽並不必然導出「適有孤鶴」,而只是使水有孤鶴成為可能的預備;同樣孤鶴飛鳴過我,也不必然導出「夢一道士」與鶴之間的糾纏。我們因此可一貫地讀出「隨機、歧出」的偶祭性,不斷作為生活無序嬗變的意外原則。最後並由夢覺互滲真幻交識,證得生命實相「了無一法可得」之大自在,即末段結語之意。故最後宗析「不見其處」一語之所以奇崛絕妙,正在由文字表玖出非文字現境,就意旨表達與傳旨讀者兩面皆圓融無瑕,能以技法密合於全文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