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不同學習方式與快樂指數的學生在微積分學業成就的情形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佈「台灣民眾快樂分數」大調查,2006年台灣民眾平均快樂分數爲6.08分,從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快樂的感受,屬於「中間偏正面」。但台灣高等教育相關研究指出,台灣師生「很不健康」。大學生涯對大多數學生而言是進入一個嶄新的學習及生活環境,大學生必須面對許多攸關未來發展的抉擇,這在表現上會出現焦慮不安等,而導致在生活、學習等方面產生重重困擾,以致於產生不快樂的情形,而目前學生學習微積分的學習成就日益低落,顯示學生的學習效率不佳,因此本研究希望能藉由問卷調查的方式,了解學生快樂的情形,及探討以不同教學方式對於學生微積分之學習成效的影響情形。本研究針對國立虎尾科技大學96學年度四技一年級三班與95學年度四技暑假重(補)修微積分上冊的學生蒐集資料,由個人基本資料與快樂量表等問卷,分別對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快樂情形與學生微積分成就等做分析與比較。所蒐集資料分別以變異數分析、t考驗等方法分析後,有以下結論:(一)樣本已具有相當高的同質性,適合進行統計推論。(二)不同組學生在父親教育程度上沒有顯著差異存在。(三)不同組學生在母親教育程度上沒有顯著差異存在。(四)不同組學生在社經地位等級上有顯著差異存在。(五)混合式網路教學班比電腦輔助教學班快樂,達顯著差異。(六)混合式網路教學班比傳統教學班快樂,達顯著差異。(七)混合式網路教學班比暑修班快樂,但未達顯著差異。(八)傳統教學班比電腦輔助教學班快樂,但未達顯著差異。(九)混合式網路教學班快樂的情形與微積分學業成就間達顯著相關。(十)電腦輔助教學班快樂的情形與微積分學業成就間達顯著相關。(十一)傳統教學班快樂的情形與微積分學業成就間未達顯著相關。(十二)暑修班快樂的情形與微積分學業成就間達顯著相關。由此看來網路教學不僅與戴爾等理論相吻合,學生相對地也樂於積極參與學習根據上述研究結果,希望對修微積分的學生能有多一份的瞭解,並提出數點教育或輔導上的建議。

This study is aimed at exploring Happiness of E-Learning in the design of calculus tutorial website.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xplore how to integrate happy E-Learning into Calculus teaching in university and to assess its effectiveness upon the Calculus learning of the National Formosa Universit students. The design was used to compare the happiness of the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Blended E-learning and traditional classroom instruction. The 202 university students, who take in the Calculus course, we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study. The result revealed that: there are distinguished differences in parents, education background and family economy.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n "Happiness" between Blended E-learning and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n "Happiness" between Blended E-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