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牟宗三先生論道德惡與自由決意

牟宗三先生在其晚期所撰寫的《圓善論》中,對自由決意之概念作出詳細的分析,他跟隨康德,視自由決意為道德責任的可能性條件。然而,他並非一開始就接受這概念,而是有一發展的過程。這個發展的過程在兩本著作中表示出來,一是《從陸象山到劉蕺山》,而另一則是他所翻譯的《康德的道德哲學》中的註解。在前者,牟先生雖論及惡如何產生,但完全沒有思考及自由決意的概念;在後者,他雖有論及惡如何產生以及自由決意,但卻不認為自由決意有道德意涵,反而是本心良知之概念才是責備與後悔的可能性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