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平廣記》報應故事的果報觀

《太平廣記》全書500卷、目錄10卷,共510卷。依題材可分為92大類,其中第102卷至134卷是「報應類」故事,共514則故事。中國的報應觀念是以儒家為主體,兼受佛教與道教思想的影響。因為儒家與道教的報應觀念有相近之處,也有相異之處,本文將兩者同列於儒道報應觀討論。儒家的報應觀可分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世因果,現世遭報」二項;道教的報應觀則是闡揚受報主體包含家庭子孫;佛教果報思想自立一類,分為「殺生之罪,萬惡之首」、「善惡福禍,自作自受」、「生死輪迴,三世業報」等三項。儒道與佛教報應觀的目的是希望達「勸善懲惡」之效,並且有互相融合之處,也都有著跟小說文本結合以宣揚教義、思想的目標。本文試以儒道報應觀、佛教的果報思想為主軸,對照《太平廣記》報應類故事,藉以得出此類故事中的因果報應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