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原住民族故事與儀式牽連探討:以排灣族蛇郎君為例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對於故事的理解跟學術的分類有相當大的距離。部落對於所謂神話、傳說、民間故事的概念及其相互之間的距離並,並不像教科書中的定義那樣清晰,但是所有的故事在文化的空間中都有其必要的位置,因此顯現其與實際生活的緊密關聯。蛇郎君的故事在漢族屬於民間故事,但是在排灣族與魯凱族部落卻與領袖家族的地位、婚姻、飲食、狩獵以及空間觀念有密切的關係。故事在部落決非單純的口說故事,它與現實的生活與文化習俗都有縝密的串聯,本文探討原生態故事在群體內部的功能與意義,並比較其與已經長期文字化故事的差異。